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网闻】看老外怎么吃中国菜的!


【网闻】看老外怎么吃中国菜的!
【大纪元2011年05月07日讯】(大纪元综合报导)编者按:这条热帖出自天涯论坛,发表时间是5月4日,截止转载前,点击达到44万。原帖的名称为“大家来八一八外国人对中国菜的态度吧,标题要长长长……”
原文链接: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uninfo/1/2619549.shtml
楼主在德国。德国人很多还是蛮喜欢中国菜的,从满大街的中餐馆可以看出来。可能德国人本身口味就比较重吧,喜欢甜腻、很咸的食品,有种咸面包,连楼主这个半个山东人都受不了。
楼主是湖南人,老妈祖上是山东的,所以楼主即爱吃辣,也爱吃咸的和面食。
楼主刚到德国时,为了好好学习德语,特意找了一个都是德国人的公寓,能天天练口语。
楼主的对门邻居是个军人,不过他是军乐队里吹大号的。这家伙特喜欢中国菜,连楼主这种从来没学过做饭出国被逼着自己瞎琢磨的独生女做的饭都赞不绝口。楼主也不客气,直接拿他当试验品,做了新菜就很热情地请他先品尝,可惜这吃货哥们从来只说好,所以楼主也不知道到底进步了没有。这哥们后来干脆每月给楼主一笔钱,要求每个星期搭伙2次晚饭,弄得楼主老公狠吃了一次干醋。
这哥们有多馋?那时穷,楼主只能买一种肉质很粗的鱼做红烧鱼或糖醋鱼,鱼皮实在难吃,楼主就每次先挑出来喂军哥哥养的小黑猫。有次被军哥哥发现了,很一本正经地告诉我,他的猫吃猫粮就行,吃鱼皮太浪费,楼主如果不吃鱼皮给他吃好了,楼主无语……

楼主买了皮蛋和咸蛋。军哥哥喜滋滋地也要尝尝,咸蛋太咸,人家把蛋黄挖出来吃了,蛋白切碎,泡在土豆汤里煮开了一起吃;皮蛋吃第一口,军哥哥皱着眉头直打哆嗦,一边大呼味道太奇怪了,一边吃第二口第三口,等一个皮蛋下肚,人家意犹未尽的说“虽然有点怪,但很有趣”。还问这蛋贵不贵,楼主实话说,这叫“千年蛋”,好贵,要一个多马克一个。军哥哥立刻扔给我5马克钞票,说“那再分我2个,5块钱够吧,我请女朋友也尝尝”。楼主哭啊,特意坐了一个小时火车跑到科隆去买的,一盒才6个,您一下子就分了3个走。

还有楼主自己做的卤猪耳朵,军哥哥吃得那个开心啊,还自己夹在面包里做成三明治当工作午餐。下班回家得意洋洋告诉我,卤猪耳朵三明治把他的哥们都吓住了,今天大大出风头(德国人很少吃动物内脏、下水等东西,觉得很恐怖)。

不过楼主楼下住了一个德国大胖子,机械大学生,此人对中餐无动于衷,只热爱德国菜,而且还特别讨厌香菇味道,楼主一做香菇,他就登登登跑下来开厨房的窗户。

还有一个德国和意大利混血的帅哥哥,对中餐也很有好感。按他的说法,世界上只有意大利菜和中餐才是美食。此人很喜欢吃辣的,一直自认为吃辣的水准不错。有次楼主老妈寄给楼主3大罐自家做的辣酱,被帅哥哥看见,请求尝点。楼主坏心眼地挖了满满一小杓给他(非常辣,楼主是地道湖南人都只敢一次吃大半杓),帅哥哥很勇敢的一口吃掉,然后狼哭鬼嚎涕泪交加地扑到冰箱,喝了整整一升冰牛奶,把楼主给笑死。据老公说,第二天看见帅哥哥一脸痛苦地从厕所出来,同情ing。最后帅哥哥还用15马克从楼主这买了一罐辣酱走,此事被老公狠狠鄙视,说楼主太贪财了。

不过有次楼主的手艺惊艳全楼的人。那次楼主从鱼市拿了好多摊主不要的鱼头鱼尾回家(当年不要钱啊,德国人不吃的。现在买的中国人多了,也得花钱买了),因为冰箱小,只能一次全做了,军哥哥还特意借给楼主一个巨大的汤锅。楼主做了一大锅鱼头豆腐汤,汤色奶白,浓香扑鼻。军哥哥喝得嗷嗷叫,连鱼眼睛都鼓起勇气吃了,鱼骨头啃得干干净净才扔给猫,弄得他的猫“喵喵”直叫。后来实在喝不完,楼主就把鱼头捞出来,鱼尾巴上的肉刮到锅里,趁大家做晚饭前重新热好,端到公用饭桌上,贴张纸条写明请大家喝鱼肉豆腐汤。第二天下楼一看,呵,好干净一锅啊,纸条上写满了大家的谢意,全楼人看样子都喝了,连胖子大学生也夸好喝,帅哥哥直接写“你什么时候再做这种鱼汤?”。

后来楼主搬家,又租了一个德国老夫妻的房间住,同样的事情差不多重演了一次。德国老夫妻免了楼主三分之一的房租,要求楼主如果晚上在家做饭,他们老夫妻就和我们搭伙吃,饭钱月底结,他们掏一半。

老太太是个很讲究情调的人,连吃饭都会画上精致的妆容。可惜楼主做的菜大部份都比较辣,弄的刚开始时老太太吃饭很尴尬,后来干脆只要楼主说今天菜比较辣,老太太就素面朝天上饭桌。

有年楼主父母来看望楼主,房东夫妻还特意请楼主父母去本市很有名的一家中餐馆吃烤鸭。楼主那天刚好不在家,无法同行。楼主父母回来后描述:“德国的中餐太难吃了,烤鸭根本没弄好。老头老太看我们不怎么吃,自己吃得真凶啊,所有的菜都吃光了。那个老太太,烤鸭一半都下了她肚子,你不说她有高血压吗?”楼主:“……”
楼主的老房东,有次他的小学朋友来拜访。老头平时总吹嘘我的厨艺,他老朋友特意说:“今天请我吃饭吧,我没去过中国,没吃过地道中餐诶。”

老房东偷偷拜托我,一定打足精神,拿出手艺,他平时可没少吹嘘,“让那老家伙看看,我过得什么日子!”。楼主赶紧表示,压力很大,尽量而为。房东说不行,要拿出让老家伙震惊的手艺,做好了“星期四电影半价,我们请你们去看加勒比海海盗2,你不很想看吗?”楼主俩眼发光,立刻拍胸脯表示,绝对不辜负党。(楼主老公后来笑我,说老头他爹可是纳粹死在苏联了啊,你要不辜负那个党啊)

楼主考虑再三,决定走保守路线:前汤西红柿鸡蛋汤,主菜醋溜微辣土豆丝、宫保鸡丁、蒜蓉小油菜,甜点是自己做的甜酒煮小汤圆。

老房东还特意把楼主父母送的五粮液也拿出来。事实证明,楼主很成功,老朋友吃得形象都快没有了,光是汤就喝了3大碗,还对土豆能切成丝炒表示很新奇,跟香水一样好闻的烈酒真带劲。所有菜都一扫而光,最后为了一点土豆丝,俩老头差点没有打起来。

快吃完的时候,老房东很自觉的把装土豆丝的盘子举起,客气问一句:“还有人吃吗?不吃我都拿走了。”一般没有人和他争,所以老头习惯了,问一句只是礼貌而已。没想到这次他问完,正准备往碗里倒,被他老朋友一把抓住:“我还没吃完呢,我还要吃。”老头不高兴了:“今天的土豆丝你吃得最多,我都没有吃多少。”老朋友毫不相让:“你不天天吃地道中餐吗,我才吃这么一次,而且我是客人啊!”老头有点急了:“土豆丝多难切啊,我也不是能经常吃到的!”

俩老头加起来140多岁了,真的是很丢脸啊。最后楼主老公解围,今天先让客人尽兴,回头楼主保证这星期再做2次土豆丝。老头这才让步,不过在装土豆丝的盘子里装了点米饭,把那点辣汤吃得干干净净。

百分百真事,楼主绝对可以发誓没有半点夸张。当时真的是看得目瞪口呆,按咱们国人的说法是,丢脸丢到外国人面前了。要知道,老房东以前是公务员在法院工作,老朋友在股票交易所工作,都是很体面工作的人啊。
楼主和老公还没谈成的时候,老公住学生宿舍。

有次老公在公用厨房摊鸡蛋饼,还做了一大锅酸辣汤。他舍得下鸡蛋,摊出来的饼香气扑鼻,整层楼都能闻见。

老公摊饼的过程中,至少有6、7个室友藉口来厨房拿东西,趁机看看老公到底在做什么。还有一个德国学生,平时只看见他吃面包的。到厨房来了3次,最后忍不住了,从冰箱里拿了一包黑面包,抹上黄油,坐在厨房里,就着老公摊饼的香味,吃得津津有味。

等老公做好了,端到桌子上,喝着汤,吃着饼。这德国哥们被刺激的不行,又到了一碗麦片,拿牛奶泡了,坐在老公对面吃着。

老公一看,也有点不好意思,就很热情地请对方尝一张饼。德国哥们不好意思,脸都涨红了,推脱了几下,到底拿了一张饼,盛了一碗汤,吃得美滋滋的。
德国有个Pro7电视台,每天19-20有个节目叫“伽利略”,经常播放各国美食对抗。

有一次是德国、法国、中国鸭子的做法。中国上的当然是北京烤鸭,是汉堡一家店,据说很地道,大厨是全聚德出来的,汉堡领事馆指定的烤鸭店。

有3个人打分,最高分30分。结果这次北京烤鸭得了31分,那个德国mm喜欢死北京烤鸭了,硬是给了11分,哈哈哈哈哈哈!!!

还有前几天介绍皮蛋,在街头拦住路人让他们尝,好多人都被吓住了,以为蛋坏了,不过喜欢的人不多。
再八件短的。

楼主已经从老房东家搬出来了,不过还是很近,前后院子。老头年级大了,身体差,前段时间刚做了大手术,禁烟禁酒禁盐禁糖禁高蛋白,再加上老头早没肾了,跟一和尚没俩样。

老太太那天去老闺蜜家聚会,老头跑到咱家蹭饭。楼主特意再三问老头,医生说你可以吃了吗,老头信誓旦旦拍胸脯说没事,楼主就做点清淡的菜。

第二天,老太太一个电话打过来,问老头昨天是不是又过来了。楼主说是啊,老太太很生气,说老头的脚半夜里就肿的跟个猪蹄一样。楼主很纳闷,说昨天的菜很清淡啊,想了想说,不过有盘拌豆腐。

然后瞬间电话里传来一阵河东狮吼:“你吃豆腐了??!!!你现在怎么不把自己脚吃了啊!!!!!!!!!”

老太太气呼呼规定,以后没有她允许,老头在俺家只许和白开水!!!!
在该贴发表后,天涯网友踊跃分享自己身边的故事。
网友“凯瑟琳LOVE安东尼”则称,“我家那位的就是外国哥哥,我们在新西兰,不过他是亚洲人,越南的,饮食习惯和中国人差不多,我是皖北人,皖北人也是很能吃辣的,每次做饭我家哥哥都泪眼婆娑的跟我说媳妇儿,咱这次少放点辣椒行不。”
“我是公认的好媳妇儿,中华各色家常菜做的很地道,他们家一群越南男生每次看到我去都特高兴说晚上又可以吃大餐了,那天我突然心血来潮的想吃水煮鱼,于是我就做了一锅水煮鱼,结果那群哥们儿和我家哥哥吃了之后全都华丽丽的泪眼婆娑啊,以至于每次我一做饭他们就把老公踢过去跟我谈判问可不可以少点辣椒。哈哈。”
网友“买菜姐姐”表示,“我以前看过一个帖子《貌似是印度还是美洲?》说中国人去哪里,哪里野生的动物基本都完蛋。河里的鱼虾蟹;街上的野狗;地里的野鸡,野鼠;树上的野鸟;没一个能逃过。”

“怪不得外国人怕中国人,中国人去到哪里,就吃到哪里,生存能力太强鸟。”
网友“布拉德肠粉”说,“同事喜欢吃中餐的,经常约我去中餐馆吃那些超级不正宗的BUFFET,我就跟他们讲中餐比这些好吃多了,他们就要求去我家吃,可苦了我这个不大会做又还夸下海口的人,那次做了四个菜,土豆烧大块排骨(为啥是大块呢,因为超市卖的都是一盒盒的肋排,一长条的,公寓的刀太袖珍了切不断),培根回锅肉,清炒西兰花,芙蓉蛋,主食是鸡粥,本来还怕他们吃不习惯饿肚子,我还烤了BROWNIE,结果都没人碰,菜倒是被吃得一干二净,特别是鸡粥,一姑娘把锅都端桌上企图还能用杓子刮点出来。。。”
责任编辑: 林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