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中国活动人士联名要求释放刘晓波



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亲民主人士分别发起声援刘晓波的行动,要求北京释放这位国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一份主要由中国内地学者、作家、律师、记者和人权活动人士联名签署的声明从星期四开始出现在互联网上,呼吁中国当局以理性和现实的态度对待刘晓波获奖,并且释放他以及所有其他因为思想、宗教信仰、言论等原因而被关押的政治犯。
声明说,在当代社会,和平与人权密不可分,对生命的剥夺与践踏不仅发生在战场上,也发生在一国之内的暴政与恶法实践中。因此把今年的和平奖授予中国人权运动的代表人物,完全符合诺贝尔和平奖的宗旨和评审标准。
声明呼吁中国政府从国内外对刘晓波获奖的热烈反应中体察和辨清世界潮流与人心所向,尽快启动各项程序,让刘晓波获得自由,并与夫人刘霞同行,亲自到奥斯陆领取诺贝尔和平奖。
声明还要求中国当局停止迫害、骚扰以聚餐、开会、举标语、发传单等方式庆祝刘晓波获奖的中国公民,解除对刘晓波妻子刘霞的软禁。
声明最后希望中国当局兑现有关政治体制改革的承诺,和平实现社会转型,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名副其实的民主、法治国家。
*学者:政府打压封锁是自欺欺人*
美国之音采访了参加签名联署的北京大学教授夏业良,这位第一批在零八宪章上签名的经济学学者对政府在刘晓波获奖问题上采取封锁、压制的措施感到愤慨。他说:“中国官方采取了一些过度打压的政策,包括对庆贺吃饭的人都进行拘押,有的拘押超过8天时间。这样的一些做法是一种倒行逆施,他们看不得一种进步,看不得社会朝着更加积极文明的状态推进。”
<!–IMAGE–>
夏业良教授说,包括他本人在内,也不断受到干扰,最近几天,他的电话和互联网经常发生比较奇怪的现象。他认为中国政府这种打压、封锁的措施实际上是自欺欺人。
他说:“其实他们采取的是一种鸵鸟的政策,就好象掩盖就能够掩盖住事实和真相。事实上我也了解了一下,他们到处封锁消息,但是最后刘晓波获奖的消息不径而走。连许多大学一年级新生,我专门问他们知不知道这件事,有多少人知道,300多人的大教室,几乎全部举起了手。后来我说谁不知道这个消息,只有两三个人举手。”
到星期五上午,“关于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将的声明”已经征集到100多人签名,其中包括徐友渔、崔卫平、张祖桦、戴晴、夏业良、于浩成、王力雄、浦志强等人。这份声明目前在网上继续开放联署。
*支联会拟要求和平奖得主联手行动*
与此同时,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正在酝酿筹备由泛民主派议员联署,向诺贝尔和平奖历届得主发出邀请,要求他们联合签署公开信,促请北京批准刘晓波及其家人出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
香港立法会议员,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具体负责筹备这项事宜。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首先我们觉得中国人能够拿到诺贝尔和平奖是第一次,是对中国人民争取人权的重要肯定。但是很明显,中国政府不容许刘晓波去拿奖。刘晓波现在被关在监狱里面,我们也担心刘霞也不能被允许出国。所以我们担心这次诺贝尔和平奖没有人去领。”
李卓人表示,争取历届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一道签名,就能够向北京施加更大的压力,促成中国当局释放刘晓波,并允许他出国领奖。
<!–IMAGE–>
他说:“我们觉得以前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有道义的责任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因为他们自己拿过和平奖,他们明白和平奖的意义在哪里。他们明白和平奖是肯定刘晓波对和平和人权的贡献。他们也拥有道德的力量去要求中国政府。”
李卓人说,他星期五就会征求泛民主派议员的意见,如果获得授权,他将立即起草请愿书,并写信给历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邀请他们签名联署。
中国继续谴责诺贝尔委员会授予和平奖给刘晓波。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刘晓波是触犯了中国法律而被判刑。颁奖给他,就是“鼓励在中国境内犯法”,侵犯中国的司法。他又置疑说,支持刘晓波获奖的西方政要是否“骨子里不喜欢”中国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